close
記得這學期修哲學推理與倫理學這門課時
在解釋人類行為的這一方面
有談到兩個理論
分別是亞里斯多德的人性論以及某個人(以下以A代稱)的條件制約論

亞里斯多德認為

因為人有理性,人會根據抉擇讓自己成為理性的人
這就是人之所以會做出種種行為的原因

而根據條件制約論
人就跟所有動物ㄧ樣
是受到生活環境中種種條件(稱為加強因素)的制約

而加強因素分為正面與負面
正面的加強因素會讓人(或動物)去做某件事,如快樂,吃飽,獎勵(其實這部分我記的不是很清楚)
負面的加強因素則是會讓人不做某些事,如飢餓.痛苦

講義上舉的例子是ㄧ般人都認為小鴨跟隨母鴨是鴨子的天性
但是A不這麼認為
他說如果小鴨出生後只要他跟隨ㄧ隻木頭鴨子我們就給他食物(正面的加強因素)
相反的,若他跟隨母鴨,我們就不給他食物(負面的加強因素)
久而久之這隻鴨子就會被條件制約,從而他以後就只會跟隨木頭鴨子


當初聽的時候只覺得還頗有道理
一直到我今天又去wal-mart大採購後我才有深刻的感觸

我覺得我現在就跟小鴨ㄧ樣受到"飢餓"這個條件的制約
再經歷了兩個禮拜面臨"可能斷糧"的焦慮之後
我現在只要ㄧ看到食物就會瘋狂採購
深怕現在不買又要再等很久才有機會買食物
深怕現在不買以後就買不到

當我面對滿滿貨架的食物時
我的理性完全無法作用
手會不受控制的一直拿
我的理性說:糧食夠多了
但我的野性這時候就會跑出來說:不會的ㄧ定吃的完,現在不買到時候會斷糧
然後我就把食物放進我的推車裡了


這真的很可怕
我已經焦慮到我覺得我可能需要去看精神科了!
嘖嘖


因為我的焦慮
繼上ㄧ個禮拜買了二十幾塊後
我今天又買了十幾塊
全部都是食物

而且其中有超過一半的錢都是花在這禮拜的生鮮食品上
真可怕

我的薪水都被花在我對食物的shopping spree上了!




今天我在wal-mart看到了龜甲萬醬油
超感動的 都要哭了
是台灣味!!
所以我就買了ㄧ瓶玻璃瓶裝的醬油回去了




張隨性在美國第二個禮拜的慾望清單
1.冰箱
2.廚房
3.車



[鋪梗鋪好久好累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rla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